碘131摄碘率

2022-05-31 18:08:38 播放:558

视频内容

我们临床上在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者是甲状腺癌的时候,会给病人做一个检测,就是甲状腺的摄碘率,为什么要做这个摄碘率?呢就是要看看这个病人对这个放射性碘到底摄取不摄取,如果他诊断没有问题,但是他根本就没有摄取,而我要用这个药来治疗,那么等于白搭,就是打进去甲状腺给我们碰都不碰它,不要理会它,那么就起不到治疗效果。

这个时候呢我们经常会做一个摄碘率检查来判断一下,这个检查是这样做的,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准备一点放射性碘的药水,这个药水呢剂量很小很小,用微居来表示,2~5个微居,只做2~5个微居的这两个摄碘率的这个检测的这个药水,其中一个药水作为标准源,我们可以检测一下啊这两个药水的量是一模一样的,剔除的时候检测这一个不进入体内,就在体外检测完以后,这是满剂量的,然后再过两个小时给这个病人吃完药,两个小时测一下,看看这个碘在这个甲状腺内残留到底有多少,或者是摄取有多少,过上6个小时再失去一次,然后第二天早晨再摄取一次。

如果我们发现你给了他两个微居,最后呢这么些多的药量都最后聚集在阶段线了,说明它的摄取是比较好的,那么我们通过和这个标准液对比计算出一个摄取的一个数值,那这个数值就可以告诉你甲状腺摄碘率好还是不好,摄碘率好的,那么他就可以用131碘来治疗,如果摄碘率很差的,那么这种甲亢病人我们一般是不会给他用来这种很差的这个摄碘率值来治疗的,因为这种情况下病人不失去他治疗效果也不会好的,所以我们要把这一部分人鉴别出来,通过这个鉴别也可以鉴别GRAVES甲亢和亚急性甲状腺炎。

如果摄碘率很差,那我们还要关注一下它是不是不同的甲亢是一个亚甲炎引起的甲亢。



专家提示,

甲状腺碘131摄取率常用计算方法如下,一准备两瓶2~5个微居的放射性碘检测药水,其中一瓶药水作为标准源,两瓶药水量相同。二患者服药2小时后,检测点在甲状腺内残留数值6小时和第二天早晨分别摄取一次,

检测摄取数值与标准对比,计算出摄取数值。


程爱萍
浙江省人民医院
24
视频
0
音频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